望彻淮山

浪漫主义至上者

《致贺先生》

【严浩翔视角,第一人称。西方文风,主要内容是写三年重逢的那几天。】

null

《致贺先生》

作者:望彻淮山

(一)

已入深秋的慕尼黑在这刚下过雨的午后显得格外寂静,远处蓝白相间的天空云层中似乎透露着丝丝细微的光线,但整个城市还是被阴雨的气息所笼盖,让人不觉有些致郁。

带着清新雨滴味道的空气轻拂过我的脸颊,我伸手将放在红白格子桌布上的黑色帽子拿起,又将还未动过的用碎花瓷器盛着的红茶细抿了一口,便留下几张欧元放在木桌上,匆匆地朝街道上走去。

被雨水冲刷干净的道路两旁种着整齐的梧桐树,极具上世纪欧美流行的后哥特风的红色屋顶建筑向远处漫长着,不断延伸,仿佛一眼也望不到尽头。

高大古老的梧桐树下还堆积着泥泞的淡黄树叶,看着行人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慢悠的晃荡而过,我也不自觉的跟着减缓了步伐。

不知道为什么,这幅场景总让我有叹气的冲动。大概多半是受了你的缘故吧,看到一些明明很美好宁静的景色,却只能体会到孤寂。

记起曾今听你说过,梧桐花的花语是情窦初开。那时我们不过只是十岁出头的小孩,你也仅仅比我大了三个月而已,却总是懂得比我更多的知识,眼睛里也有着与我们年岁不符的忧郁。

可是当时我什么都不懂,不懂你这句话就表达了你对我的感情。后来,我才明白其实我对你也早已情窦初开。

那个时候只是觉得你好浪漫,便开玩笑似的夸你今后肯定很讨女孩子欢心,还说着你以后结婚别忘了找我当伴郎。

我也不知自己究竟是说错了些什么话,你脸上本就淡淡的浅笑渐渐消失,眼中的光亮与笑意也无迹可寻,嘴角却仍保持着那个上扬的弧度,可是看起来似乎有些悲伤。

你说:你不懂我在说什么。

我忙着想解释,我这么关心你,我怎么会不懂你呢。

可是当我看到你眼中闪烁的泪光时,我突然什么都不想说了。我只想抱着你,让你别再那么难过。

(二)

穿过慕尼黑中心的玛利亚广场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地面也从潮湿转为干燥,晚风散落着梧桐树叶。

小型的喷泉周围还坐着几位稀散的游客,附近灰白欧式建筑纷纷亮起了昏黄的灯。

大概是下午下了雨的缘故,慕尼黑傍晚的天气竟然出奇的冷。

街道上已有行人戴起了围巾,手上捧着满是热气的咖啡。我将自己咖灰色的西装外套向里拢了一下,向旁边的红色屋顶教堂走去。

刚进入玛利亚教堂,里面恢宏庄重的气氛就深深的渲染了我。十几米高的拱形屋顶上雕绘着精致的壁画,挂着散发着金黄色光亮的钻石吊灯,四处的壁炉和彩绘玻璃窗左右都是竖纹的的乳白色圆柱。

我从两旁长木椅的中间过道穿过,仿佛如婚礼进场般,我走的很认真。径直走到教堂中央最大的神像前停下。双手合十,对着正燃烧着火红的蜡烛,虔诚的许一个愿。

我顺着古老有年代感的楼梯向塔顶走去,边走边看着这里墙上的艺术品和介绍。

1821年德国设立慕尼黑-弗赖辛教区后,玛利亚教堂就一直作为主教教堂,也是慕尼黑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毁于轰炸,后来人们又重新修建,但到1953年得以完成。

我总觉得,我们之间的重建不需要132年。

还有,听说这个教堂承包的集会可以容纳两千个人,正好适合我们办婚礼。

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了将近一百米的塔楼顶部,从上向下眺望去,能够看到慕尼黑的全景和远处绵延不绝的阿尔卑斯山脉。

风景很美,你应该会喜欢的吧。

我趴在古老的墙砖上,摩挲着手指上的塑料戒指,那是你送给我的。

还记得那次录节目时候,我们穿着睡衣,我从背后抱住你,顺着你的手臂牵住你的手。

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沐浴露,身上的香味十分好闻。让我忍不住将鼻子凑到你后颈间吸着这迷人的气味。

此时我们的手正好十指相扣,我仿佛摸到了你大拇指上带着什么东西,便顺手给你摘了下来。拿出来一看,竟是一枚黑色的塑料戒指。

你转过头来对我微微笑着,有些得意的说着:“我捡到的,就送给你了。”

我想这就是电视剧里所播的求婚场景吧。于是我就在镜头前直接戴上了,没想到这一戴,就戴了四五年。

听着晚上六点的钟声响起,我将西装口袋里的小熊软糖和一张小纸条拿出,细致的放在表盘上是罗马数字的钟鼓后。

“嘿,贺峻霖,其实你要找的第三颗糖就在这。ich liebe dich。”

我将纸条上的文字在脑子里回想了一下,又读了一遍德语的我爱你“ich liebe dich。”

贺峻霖,你听到了吗。

(三)

凌晨刚从慕尼黑回到国内家中,我便眼睛都睁不开的直接躺倒了床上。

可能是因为时差的缘故,我一直睡到了傍晚五六点才匆忙起身去打理自己晚上要和成员相聚的着装。

说是睡觉,其实也没怎么睡着,脑子里不受控制的一直循环播放着我们以前的场景。

“严浩翔,我现在为什么没有第三颗糖。”

“因为第三颗糖是小熊软糖,我将它藏在慕尼黑的玛利亚教堂顶楼上,要等我们结婚时,你才能去找到它。”

我直接走进洗手间,没有开灯。望向镜中晦涩不明,有些憔悴的自己。

打开自来水龙头,用手捧了水泼到脸上,接着又拍了几下自己的脸,好让我快点清醒过来,以最好的状态去见你。

我正准备离开时,在昏暗的玄关处蹲下穿鞋。黄昏中的晚霞已经快要散去,街道上也亮起了各色的灯光。

眼前又不自觉浮现出你弯下身子帮我系鞋带的身影。我终于忍不住坐到地上,靠在鞋柜旁放声哭了出来。

(四)

当我站在十八楼里一间屋子前,满手心都是汗的握着冰冷的门把,耳边听着门里传出的丁程鑫他们打闹的声音。

站了好一会,我终于鼓起勇气推开门进去。里面的几个人看到我先是有些惊讶,但很快就反应过来,纷纷招呼着我赶紧坐下。

我有些拘谨的坐在正对着门的布制沙发上,不知道该将眼神往哪放,便一直盯着眼前的茶几。

与周围的人也有好几年没见了,比起重逢的激动,其实更多的是尴尬与不知所措。而且我此时内心也紧张着等会见到你的场景,所以与他们寒暄几句后便也没再说话。

大概是近乡亲切,看着时钟上的针一圈圈转着,我的手指也不禁绕着那枚卡通戒指转。

转久了之后,不免觉得手指有些痛,便将戒指取下来,放在手心把玩着。

就在取下戒指的这一刹那,我听见了脚步声的接近。

我连忙抬起头往半推开的玻璃门口望去。一抬眼,你便进入了我的世界。

看到你的那瞬间,我觉得我们好像没有三年没见。因为你的一颦一笑,任何眉眼都在我的梦境里出现过无数次。

当你望向我,我们双目相对的时候。我的心剧烈跳动着,像是在证明着我有多想你,多爱你。

我不受控的连忙慌张地站了起来,可是手中的戒指却不小心从我指尖滑落。

塑料掉到地板上,我说了句我爱你。


评论 ( 21 )
热度 ( 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望彻淮山 | Powered by LOFTER